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照片案】 追懷故人

追憶故人,這幅畫背後有個感人的故事。 (摘錄如下)
完稿作品 (尚未裱框)
Copic線稿
參考照片-1
參考照片-2
===================================================

【後記】  /  20 Aug, 2013

這是一幅充滿深厚情感的委託作品。

委託人是我還在台灣大服務時,到高雄出差工作中認識的C。

C委託我幫身邊思念母親極深且動人的朋友Y先生畫他過世的母親,希望將Y先生母親生前的笑容與神情透過畫筆紀錄下來,送給Y作為紀念與追憶的媒介之一;而C在提供我主角照片時,同時也附上了Y本人所寫的追思文:


親愛的媽媽,您於主後1950年8月7日生於美麗的花蓮縣林田山阿美族部落,在八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因為家境貧困的緣故,造就了您堅毅的個性,早熟的性格自小對家務就相當擔待,對弟弟妹妹照顧有加,您於國小畢業後考上了花蓮最頂尖的花蓮女子高級中學初中部,以您的資質雖可繼續升學高中,但為了分擔家計,您在1966年毅然決然的背景離鄉,報考並考上了埔里基督教醫院附設護理學校,1971年間,前往宜蘭縣南澳鄉天主教醫院任職,無怨無尤的貼補家用並協助舅舅阿姨們一一完成學業。

來到南澳任職,也因而讓媽媽您與在南澳林務局工作的爸爸袁文輔結識,並於1974年3月23日結縭,隨後分別於1975年及1978年分別生下朝暉及女兒佩琳。

您與爸爸都很重視我們的教育問題,因而在1985年舉家搬到宜蘭市定居,媽媽您並於1986年進入蘭陽仁愛醫院服務。

1997年,爸爸於結婚紀念日3月23日當天安息主懷,這是您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打擊,但堅強的您隨即整理收拾起哀傷的情緒,以堅定的信仰繼續服務病患,知足樸實的過了十多個年頭!

2010年10月,在即將服務屆滿退休、正準備規劃您退休後的生活的前四個月,媽媽您被檢查出罹患了肺線癌第四期,但您還是在艱苦中堅定的完成了醫院的服務工作,於2011年2月榮退,卻也只能繼續您艱辛又漫長的抗癌生活!

在隨後的日子裡,您雖然也曾經歷了最初發現罹癌的頹喪期,但靠著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大力,媽媽您不但沒有被病痛擊潰,還運用治療的空檔時間積極的參與各項的活動充實自己的生活,如教會的松年大學、報名阿美族母語學習的社區大學課程,甚至還在教會的才藝班隊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課輔班擔任黏土教學講師,除此之外,您也積極的學習原住民籐編,在各項才藝裡創作了許多的作品!除此之外,媽媽您也因著對年邁父親~我的外公的孝心,常運用空檔時間回花蓮家鄉陪伴老人家,與家人相處也是媽媽您最開心最快樂的時光。

2012年12月4日,我們接獲台北馬偕醫院的複診報告通知,媽媽身上的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部,必須隨即入院進行放射性治療,這也開始了您罹癌後最艱苦的一段時期!

經過了25次的放射性治療,媽媽的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且猶如江河日下,但在如此艱難的時期裡,您的腦力及反應甚至已經無法達到最基本的生活標準,但在 神的恩典裡,您還是能夠憑藉著生病前對於兒時濃厚且深刻的記憶,時而如數家珍的向朝暉敘述著小時候在林田山家鄉所發生的種種故事!媽媽,您真的是說故事的高手,我好愛好愛聽您講故事,衰殘如小孩般的您總是能把您所親身經歷的每一則故事敘述得好自然好生動,讓我這個聽眾聽得好出神好迷醉,讓我總是猶如身歷其境在您年幼時的時光裡!

此外,您也不曾因為病痛忘卻對家鄉父親及家人的愛,一有節慶仍期待能與家人相聚,在6月29日拖著沉重的病體回到家鄉參與部落的傳統捕魚祭,那是媽媽您最後一次回到您最愛的家鄉!

歸來宜蘭後,最終您於今年的7月14日凌晨3時50分在我的身旁安祥辭世,安息主懷,享年63歲。

媽媽,您的一生雖充滿了艱辛,「給予」的遠比「獲得」的多出許多許多,但也因此成為了您一生當中最好最棒的見證!在職場上,您的言語總能幫助無數的病患度過頹喪的療養日子,縱使在自己患病的時日裡,您的笑容更是讓身活周遭的人們充滿溫暖及盼望!無論在身體上或心靈上,您的恆切忍耐更能激勵每一顆頹靡的心!在罹癌的三年間,也是媽媽您的信仰最堅定最純真的一段時光!我在您身上看見且經歷了何謂耶穌的愛,我看見了聖經裡的無數話語真真切切的在我媽媽的生活中每日神氣活現的不斷上演!

媽媽,當我尚在您腹中,您就愛我!一直到您離開以至於現在,未曾因時空變遷物換星移而改變!

雖然流逝的歲月及長年辛勞、以至於無情的癌細胞在您的身體裡肆無忌憚的滋生蔓延,侵蝕著您那原本為愛而美麗的容顏,毫不留情的在妳眼角、嘴邊以及眉間漫舞,留下了清楚且深刻的芭蕾舞鞋印,進而使妳憔悴衰殘...

然而,您怎麼可以依然那麼美!!!

親愛的媽媽,我真的很愛很愛您!我不曾忘記您帶給我的每一個溫暖的晨昏及夜晚,然而與您不忘每日給予我無微不至的日夜呵護相較,我的「很愛很愛」,真的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孩子在國中時的國文課,曾讀到詩人吳晟寫給愛兒的新詩,形容孩子是他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然而我真的不知道,這些年間、這麼多個寒暑,我所帶給您的,除了沉重以外,是否真有一絲甜蜜尚存...

好好的睡吧!親愛的媽媽!在天父的懷裡再也沒有痛苦沮喪,您要一直因著天上的父親而歡心快樂,我也會!

親愛的娘親,我是如此深愛著您,一直到很久很久!


您是我一輩子的情人!

這不正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真實寫照?

看完這篇追思文很感動 (同時警醒自己需更加珍惜家人),加上個人並沒有什麼忌諱,於是很慎重且認真地接下了這個委託,
作畫過程也保持莊嚴肅穆的心境,希望可以順利完成C的託付與期盼。


8月初完成這幅畫作且裱框,親手剪貼厚紙板包裝保護畫框,並以郵局限時掛號包裹寄出後,在 8月15日當天得知Y先生已親手收到 (如下圖)。

衷心希望他能走出傷痛,用微笑去想念母親的笑容 (相信Y的母親一定也是這麼想的!),同時,也希望他會喜歡這幅不甚成熟但作者投注心力的作品。

※ 附上 Y 在母親生前所寫的文章,同樣感人、情深   

http://www.wretch.cc/blog/ychgyl/13330736

changyiyao    /    20 Aug, 2013  


Y與畫合影

沒有留言: